下水道里的蛾子

Why so serious?

第三十七章 THE Man

“在你决定从楼顶跳下去然后一路跑到天蛇宅邸刺杀前,我打算问一个有关个人兴趣的问题,”天然橡胶制的鞋跟蹭过水泥瓦,快捷步伐穿过流动的晚风。

“你为什么一定要做这件事?”

“与你无关。”盖亚干净利落地回答。他是个标准的比格市民,从不需要思考为什么做事,事件完成后的意义又是什么,他只是遵守植入血脉的奴性教育和系统道德,机械、系统且无法反驳地执行一切默认上层的命令。

“你不是机器,盖亚。告诉我,你为什么不愿意思考这么做的意义,为什么要执行他的命令,毕竟他根本不是你的上司。”伊洛维奇游刃有余,受过奴性教育的人他遇到不少,但盖亚这种在潜移默化中被完全影响的他还是第一次遇到。

“与你无关!”盖亚暴躁地拔出枪指着伊洛维奇的眉心,“你要是再说一句,我……”

“你不可能开枪。”伊洛维奇两手插兜,缓步向前,“你的手很稳,是军人或者警察;眼袋紧绷、上移,你在害怕但是不是因为我,而是因为你曾经也有过失手打死人结果被处分的过去,”他将手枪压到盖亚的裤线上,“是谁呢?你的同事,好友,还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挚友呢?从皮肤和面部骨骼结构以及用词习惯来看,你是比格市人,那就有可能同时符合以上三点;嘴唇紧缩但是有些发抖……嗯,你是被冤枉的,而且那件事以后你的人生都被改变了。”

“我推理的没错吧,盖亚。”伊洛维奇收回压住盖亚的配枪的手,问道。

盖亚双目怒视,但仍旧不情不愿地点了点头。

“诚实。所以你可以告诉我为什么要执行刺杀任务?不可能只是因为教育和文化。”伊洛维奇侧身望着盖亚身后远处的天蛇宅邸。

盖亚收起枪:“我不知道。”

“‘与你无关’的真正含义?”伊洛维奇轻笑道,“有趣,你知道吗?我不愿意承认,但是我和我的母亲确实很像,例如口味、性格、能力,以及兴趣爱好,甚至在长相上,我比缪斯还像。”他摸出盖亚兜里的火柴放进自己口袋,“另外盖亚,如果你想要通过亲自干预刺杀威胁天蛇族缓解龙蛇矛盾,我劝你迟早放弃,因为这只不过是个导火索,就算你真的做了,也只会改变‘白木街火拼’的名字。”

“你怎么会知道‘白木街火拼’?难道这一切都是天蛇族计划的?”盖亚激动地问道。

“不。真是的,我还以为你是个聪明人。在我说出你叫盖亚的时候,你就应该察觉到了。盖亚,你说实话,你从来没有看过我的小说,对吗?”

“确实没有。”盖亚挠了挠头,“我前几天才从比格市来到这里。”他认为伊洛维奇知道他的名字只是因为天蛇黑帮强大的信息网。

“我不是说前几天,我是说在时之塔,2018年。很抱歉现在时间点不对我无法把那本没有封面的书拿出来。”

惊讶的神情转瞬即逝,警惕的枪口直对恶神。

“你到底是谁!”盖亚双手握枪,怒声质问。

“伊洛维奇。”他简答道。

“不可能,现在的伊洛维奇不可能知道我的身份,也不可能知道2018年的事!”

“可我就是伊洛维奇啊,”伊洛维奇不慌不忙地把额头贴在枪口上,“告诉你一个秘密,嗯,好吧其实不是秘密——我存在于每个时间点。”

“你在说什么?”盖亚无法理解。

“字面意思,”他握住枪,一把夺了下来,“通俗来讲,我不受时间与空间的约束,懂了吗?”

“你疯了。”盖亚只能于此评价,他连超越教条与法律的人都无法理解,更别说理解超越时间与空间的生物了。

伊洛维奇挥了挥手,“这不是重点,”他一手转着枪,一手指着盖亚,“回答我,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我不知道。”盖亚双手插兜尽量平静,短暂交手让他意识到无论是精神还是体能,他都远不及伊洛维奇。想不死在这种地方,只能先骗取对方的信任,再找准时机夺过武器,以最快的速度从最绕的路线逃走。

“那我来告诉你。”伊洛维奇将枪递给盖亚。盖亚低头看了眼平放在他手掌上的枪,又抬头瞥了眼毒蛇略带玩意与嘲弄的笑容,他猜不透他现在在想什么,只能先顺着他的意接过枪,应对下一步发展。

“你需要一个主人。”

“你!”盖亚攥紧拳头朝他脑袋抡去。伊洛维奇一手握住,“怎么?我说的不对吗?盖亚,你现在的生活完全被魔法部掌控,完全被雷伊主导,你不过是一条只需要知道战斗和推理的狗,你存在的唯一价值就是为魔法部枯燥乏味的日常生活增添些许乐趣。”

“你特么给老子闭嘴!”盖亚朝着伊洛维奇的脸愤怒上踢,伊洛维奇勒住他的膝盖用力一压使其脱臼。他没有杀死盖亚,也没有虐待他,他的眼中发出黑紫色光芒,手心涌出符文钻进盖亚的伤口。

“我刚才说的太过了,”伊洛维奇扶起盖亚,用他的双手握住枪柄,“你的人生没有目标,你只是在人生无边的黑暗中朝着一道虚无的光芒燃尽一切的奔跑,而拿到光芒本身就是虚无,本身从未有过任何含义,从未觊觎过拥有任何含义,却被你们强加上含义,并在得知本身其实毫无意义后迎来劈头盖脸的一顿臭骂。但,这怪它吗?不怪,它什么也没有做错,是你们,强加给它不应该的希望,在自己的心中拼命想象它的样子,从未想过它最真实的模样。”

“知道为什么吗?”伊洛维奇问。

盖亚木讷地摇了摇头。

“因为你的生活需要目标或信仰,如果你开始猜想、开始好奇它的真实样貌并看见它的真实样貌,你的信仰和目标就会崩塌,你所做的一切都会化为乌有,无论用多么华丽的辞藻修饰,无论用多么澎湃的语句雕刻,你的内心早已随着信仰而崩塌,再也无法燃起一丝激情。”

“难道不是吗?盖亚。”

盖亚只是木讷地点头。

“告诉我盖亚,你心中的正义是什么?”

“变得强大,用这份力量守护弱小。”盖亚脱口而出。

“是你自己的选择,还是抄袭别人的成功呢?”伊洛维奇再次质问,盖亚只是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双目无神地望着伊洛维奇。

“你只是在模仿记忆中最强大的人,追逐被自己赋予意义的无意之光。”

“你不愿承认无意义的人生,所以追随不可能实现的光芒,拥有不会因实现而空虚的梦想。”

盖亚仍然站在原位,破碎颤抖的瞳孔怔怔地望着伊洛维奇。他的嘴唇在不断开合,咽喉并未发出一丝响动;他的血液在不断奔腾,皮肤并未显出半些血色;他的心脏在不断跳动,空洞的眼中看不出一丝生气。

伊洛维奇饶有兴趣地记录着盖亚的表情变化和坠崖般的心理落差,他将从心理层面解刨生命视作盛宴中的前菜,而那些从不思考自己的信仰的真实目标的人,便是前菜中最昂贵、稀有的美味。

幸运的是,伊洛维奇现在并不想吃正餐,只想享用前菜。他捡起掉在地上,挂在盖亚无力下垂的双手上。

“选择在你,可爱的小狗。”

午夜的寒风扫过街道,云后的月光洒落城镇,屋顶上泥瓦间的他孤独地望着远处漆黑的豪华宅邸,破碎的星辰从血红中散落,空洞的赤红独揽虚无。盖亚用塞进扳机的手指提起手枪,握着枪柄在太阳穴和下颚上蹭了蹭,转身望着烟火消缺的万家楼阁,期望中的责任感与保护欲并未填满空洞的内心。

我究竟,为什么要答应龙族的请求,又接下天蛇太祖的任务呢?

盖亚问自己,到底是什么在指使他行动,是什么让他不得不行动,是什么让他下意识践行一切命令。

是为了保护弱小,成为最强者,还是看不惯天蛇族将龙族当作奴隶、工具使用,又或者,我只是想伊洛维奇说的一样,想找到绝对不可能被实现的目标,让无意义拥有虚无的含义呢?

也许……只是也许吧,我只是,因为自己的主观行为造成太多悲剧与苦痛,而选择让他人支配呢?

“或许……”

夜色的宅邸传出欲望的悲鸣,仆人在片刻光火消散后四散奔逃,整齐的脚步与奔跑声从密集的楼阁中流入耳蜗。

“没有或许。”

轰烈的枪鸣在夜幕中闪烁,嘶吼、悲鸣与哭泣撕碎寂静的夜空,警察与黑帮在街道上穿行。

“没有原因,我所做的这一切……只是因为,”盖亚脚踩泥瓦挺身站立,甩出弹夹装填子弹,望着夜色中的枪火,想着建筑中的皇族,红眸半闭,轻蔑一笑。

“老子愿意!”他纵身一跃踏上楼阁,踩着院墙,跳过小巷,轻松躲过警察与黑帮的追捕与子弹,巧妙地利用视觉死角避免不必要的争端,犹入无人之境般穿过火线与警戒网,直达响彻枪鸣、遍布火药的天蛇宅邸。

痛哭流涕的少女死死护住怀中体温渐消的挚友,怀中的挚友身中五枪,连遭数刀,新旧伤痕如渔网般清晰可见。即使如此,也能明显感应到二者间无论是面容还是身材,都有极大的相似之处。

少女身旁的落地窗前站着一名黑衣男子,他手持长枪对准少女的额头,右手食指紧扣扳机,面罩下抖动的瞳孔中满是对金钱的渴望和对肉体的贪念。

“加谬,你醒醒啊,这个游戏……一点都不好玩!”单纯的少女早已从家人的口中和平日的训练了解到死亡的浅层含义,但作为一名仅有13岁的少女,她仍旧固执地相信加谬只是在陪她玩她以前最喜欢的游戏。

“这不是游戏。”男子开口道,“一个,五万,两个,”男子半闭着眼,将枪口锁死在少女的太阳穴上,“该是多少呢?”

白发的人影破窗而入,鲜红的碎发肆意舞动,盖亚猛地夺过男人手中的长枪,用力扯住他的脸将他的脖子插在被他撞碎的窗户上。

“傻子,认错人了都不知道。”盖亚将枪背在肩上,他走到少女身边,“你叫什么?”

哭泣的少女只是搂住怀中的挚友,一言不发。盖亚从瞳色和瞳孔判断出她就是缪斯,而她怀中的尸体,大概就是在会议上听到的她最喜欢的替身。

“她是你的朋友?”盖亚指着尸体问道,他说不上来自己为何在满是刺客的宅邸中和少女的尸体旁还能保持冷静。

缪斯点了点头,抽泣地咽喉发出撕心裂肺的哭声。

“你是谁?”缪斯抽泣道。

“嗯,我?”盖亚笑着扯了扯自己的大衣,“大小姐,我是你们麾下的,只不过我最近刚来,你可能不认识。”

“诶?”缪斯好奇地看着盖亚,但还是不肯松开自己的朋友,“不可能,家族的档案我都看过,根本没有你!”金色的瞳孔陡然耸起,夺魂的利刃直击面门,盖亚一把握住飞来的小刀,向前半步还给缪斯。

“就凭我把刀还你,而不是用枪或刀杀了你,”盖亚拙劣地模仿电视剧里的温柔男神的语气,“如何?相信我了吗?”

“大叔,你演技好差啊。”

“啊?”

缪斯擦掉眼泪:“我不知道你在模仿谁,但是和你的气质完全不一样啊。”

“是,是这样吗?啊哈哈哈,”盖亚尴尬地挠了挠头,又立刻恢复原先严肃的态度,“听着缪斯,有人想要杀你的替身……”

“加谬才不是替身,是我的朋友。”缪斯纠正道。

“好好好,朋友,”缪斯的确很重视加谬,“但她已经,”盖亚抹了下脖子,“她是为你而死,帮你挡下这些伤害,但如果你死了,加谬所做的一切都将毫无意义,所以你必须跟着我逃出这里,懂了吗?”

缪斯点了点头,但她不想抛下加谬。盖亚叹了口气,抱起缪斯扛着加谬踩着尸体从破碎的窗户逃出,径直奔向天蛇宅邸背面连接公园的森林。

评论(6)

热度(17)